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国家林业草原古树健康与古树文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24    作者:      点击:    来源:

在研项目

2. 研究栎树、油松等树种共生微生物在古树的生长及抵抗环境胁迫中的作用。

通过对古栎树根部存在的多种共生外生菌根真菌进行筛选、分离、纯化、接种后,发现形成的外生菌根对栎树生长起到了促进作用,明显降低了盐胁迫对栎树的损伤,提高了其耐盐性。

undefined

       对照                   接菌1                接菌2

接种外生菌根真菌栎树根系形态特征和横切面解剖结构


undefined

 对照  接菌1 接菌2         对照 接菌1 接菌2        对照   接菌1 接菌2

接种外生菌根真菌栎树生长的促进


undefined


接种外生菌根真菌对栎树叶片盐害程度的降低


通过挖掘油松根际土壤有益微生物,筛选出具有促生作用的细菌,并制备复合微生物菌剂,促生效果显著,为油松苗木促生和古油树根系复壮提供专用的微生物肥料。


undefined

油松幼苗施用菌剂和对照对比图


(A,复合菌剂9的促生效果;B,复合菌剂10的促生效果)


油松幼苗施用菌剂后形态学指标的变化



复合菌剂对油松古树进行根系复壮——油松古树施用复合菌剂现场施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