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不同树龄枸杞古树的遗传多样性研究

发布日期:2022-09-24    作者:      点击:    来源:

胡永超、马洁唐建宁朱金忠杨涓郑蕊张磊郑国琦

通过对43份枸杞材料进行表型性状指标的测定,结合SSR分子标记技术,综合分析枸杞古树与现有宁夏枸杞品种(系)之间的群体结构和遗传多样性。表型性状主成分分析结果确定了主成分为4,累计贡献率达到78.09%,第一主成分叶片大小和第二主成分果实大小起主要贡献作用。样品变异系数范围为15%~54%,平均值为26.78%,样品遗传变异指数范围为5.26~5.41。表型性状指标通过聚类分析后分为4个类群,第Ⅰ类群3份材料,第Ⅱ类群3份材料,第Ⅲ类群8份材料,第Ⅳ类群29份材料。采用隶属函数法分析确定综合性状优良的5个材料,分别为L14、L16、L28、L40、L43。SSR分子标记遗传信息有效等位基因平均值为2.018,期望杂合度平均值为0.398,Shannon′s指数平均值为0.839。SSR分子标记确定最优K值为4,综合评价较好的5份材料中,L16表现为杂合基因型,L14、L28、L40、L43表现为单一基因型。本研究运用多种方法综合分析了不同来源、不同树龄枸杞古树的表型性状差异和遗传多样性,为后续枸杞古树种质资源的利用及枸杞品种选育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

《植物遗传资源学报》 , 2022 , 23 (3) : 755-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