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重庆渝北区古树空间分布特征及土地利用变化对其影响分析

发布日期:2022-09-24    作者:      点击:    来源:

杨琼1 林知远2 丁鹏飞2 刘刚铭2 王海洋2

【作者机构】

1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 2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来    源】

《林业资源管理》 2022年第1期 P157-165页

【分 类 号】

S788

【分类导航】

农业科学->林业->森林采运与利用->森林环境资源的利用

【关 键 词】

渝北区 古树 空间分布 土地利用类型 保护对策

【摘    要】

为探讨重庆市渝北区古树的种类组成、个体数量、来源、年龄结构、分布等特征,以及土地利用类型变化对古树的影响,彰显古树传承历史文化、改善城市环境、保护区域生物多样性等价值,在已有的古树资料的基础上,于2021年3—6月对渝北区内分布的古树进行野外调查,并对部分数据进行了补充完善。利用Excel、ArcGIS、Spss Statistics 25等软件,对渝北区古树的等级、科属种组成、生长状况进行分析,总结其空间分布特征,并对渝北区土地利用类型进行划分,研究土地利用类型的变迁,揭示了土地利用类型变化对古树的影响。结果表明,快速的城市化使得古树面临着生境恶化、生长发育空间缩小等问题,高度城市化区域保留下的古树大多是具有较强适应性的树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针对性的古树保护对策。